新闻中心NEWS

连环画,最好的经典启蒙教育读本——神州共享参加2014中国图书馆年会纪实

10月10日,2014中国图书馆年会在京召开,这是一年一度图书馆界最大的盛会。年会持续三天,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图书馆界、出版界的代表与广大读者前来参加。神州共享在众目期待下携《中华连环画数字阅读馆》惊艳亮相!连环画是中华艺术宝库中不可或缺的具有独特魅力的艺术表现形式,她魂牵梦绕中国几代人,因为其文学内容精典、绘画艺术高超,成为了现代少年儿童最好的经典启蒙教育读本,连环画艺术的展示成为本次年会的一大亮点。

读经典名著,看连环图画

连环画展示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精神、中华气魄。年会中,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韩永进先生在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瑞娟女士的陪同下共同参观了神州共享精心打造的连环画展厅,对连环画艺术的展示及数字连环画阅读充满兴趣,高度评价了《中华连环画数字阅读馆》的建设成果,并就连环画的保护与传承,特别是对民国连环画的数字化开发与神州共享总经理李华欣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连环画展厅吸引了各行各业的读者、观众前来参观,来自北京市教委的王老师一边用平板电脑体验连环画数字阅读,一边跟工作人员交流:“我就是看着连环画长大的,我认为连环画有着很大的教育意义,尤其是对小孩子。今年夏天,我们就确立开展了一项工作,从10月份开始陆续将200多册连环画成套配送到全市的1000多所小学中。并且还要不断进行补充和更新。这么做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在轻松的阅读中学习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别看这些书不大也不厚,但却有着大道理在里面!”

确实如此,连环画的价值不光体现在文学、艺术方面,更体现在对孩子的教育当中。一位陪同孩子来看连环画的母亲微笑着说:“我从小就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想让他多学知识,尤其是看中国的各类经典名著,像《红楼梦》、《西游记》…...但是说实话,这给孩子的负担太重了,每本名著都是厚厚的一大本,孩子连书里的字都认不全,更别说读懂意思了。但是看连环画就不一样了,几十万字浓缩为几百字上千字,再配以生动的画面,孩子不仅能看懂,还很爱看!别看孩子小,通过连环画他已经看过很多名著啦,连环画,就是最好的经典启蒙教育读本啊!”

连环画的价值正是体现在这些方面,这也正是《中华连环画数字阅读馆》建设的意义所在。神州共享精心打造的连环画展厅参观者络绎不绝,不论年龄大小,他们都对数字连环画阅读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更有读者在展位中足足看了一个下午,不舍得离开。

成果发布,精彩不断

本次年会不仅是产品的展示舞台,也是神州共享工作成果的汇报平台。在本次年会中,神州共享面向广大用户与读者精彩汇报了近期的工作成果。

《中国记忆·连艺人生》——百位签约画家人物访谈纪录片首先亮相。神州共享的资源合作团队在所有签约合作画家的鼎力支持下,打造了以《中国记忆,连艺人生》为主题的百位知名连环画画家的系列访谈栏目,老画家们都已是耄耋之年,他们积极支持我们的平台建设,将其一生的连环画创作授权交予我们进行数字出版与传播,他们深情回忆自己的创作生涯、对连环画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称我们的连环画数字出版平台、我们对连环画艺术家的访谈工作是中国连环画艺术界的一大壮举,是对连环画最好的保护与传承!

作为数字连环画的开创者,神州共享在此次年会中还发布了最新的阅读专题——《国学经典启蒙连环画阅览室》,并让到场读者首次体验。连环画中的文学价值无可估量,这当中的国学经典更是精品中的精品。在倡导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倡导国学教育的今天,《国学经典启蒙连环画阅览室》将成为广大读者,尤其是小朋友们认知国学、喜爱并学习国学的最佳读本。

《中华连环画数字阅读馆》自推出以来,平台不断优化更新,本次年会中,全新的3.0平台(www.zhlhh.com)也与广大读者见面了。新的版本在功能上更加强大,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设计更精美,使连环画数字阅读更加便捷、时尚。全新的3.0版本即将为所有图书馆老用户进行升级。

全新阅读体验,开启踊跃试用

数字连环画作为最好的经典启蒙教育数字读本,在本届图书馆年会上一经亮相就得到广大读者的追捧,不论少年儿童,还是成年人,都热情参与、体验一番,场面非常火爆。同时,数字连环画更得到了全国图书馆参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踊跃填表,开通图书馆试用体验!代表们表示,连环画文学内容经典,绘画艺术高超,是小读者们接受经典启蒙教育最好的读本。特别是数字技术更是为连环画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通过电脑、IPAD、手机,让代表着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结晶的连环画焕发生机,这不仅是为小读者提供了最好的经典启蒙教育读本,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意义深远、前途远大!

在年会三天紧张而快乐的工作中,在为时六年的项目开发工作中,神州共享团队秉持“携手、专注、创新、朝气蓬勃”的企业内训精神,不断努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这些收获均来自于团队的共同努力,来自于图书馆界用户与读者朋友们的充分肯定。通过本届年会,我们锻炼了队伍,更深入地体会了项目的意义,我们更加坚定了未来的工作方向与目标,努力将《中华连环画数字阅读馆》(www.zhlhh.com)建设得更好,将最好的经典启蒙教育读本——中华连环画带给更多的小读者、更多的朋友,并让她在不久的将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