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记《连环小人书,烽火大抗战》全国巡展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纪念这份彪炳史册的惊天伟业,缅怀先烈,传承历史,作为数字连环画的开创者,神州共享建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连环画阅读室》,同时精心策划了《连环小人书,烽火大抗战》主题展,中国首个以连环画形式来展示抗战历史的特色展览,依托《中华连环画数字阅读馆》数据,以中国抗战史为纲,不仅是中国抗战史的清晰展示,更是一场连环画艺术的视觉盛宴!

《连环小人书,烽火大抗战》大型连环画主题展览自2015年6月首次亮相后,陆续在全国50余个城市共计巡展60余场。《连环小人书,烽火大抗战》展览以“展板展览+实体书展览+数字展览”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形式展出。展板共45幅,从连环画作品的角度展现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进程,如《平原枪声》、《铁道游击队》《白求恩在中国》《靖宇不死》等;实体书展览共展出战争系列、抗日英雄系列、儿童抗日系列、抗战小说改编系列、抗日主题电影系列、将帅系列、日本美化侵略连环画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系列等共8大系列150余册珍藏版抗日主题连环画作品,其中以从日本本土收集到的日本美化侵略连环画《圣战美谈》和《御国之誉》(日本人原创作品,二战时期出版)两本珍藏画册最为瞩目,吸引了广大读者驻足观赏。

此外,八大抗日主题3D数字展览的展出也是本次大型展览的一大特色,广大读者通过图书馆的触摸屏设备及展览网站观看了各具特色的展览:《不朽丰碑——满洲抗日》、《凤凰涅槃——中国浴火而生》、《艰辛岁月——共产党早期历程》、《抗日救亡宣传画精展》、《抗日事业的巅峰——抗战中国照片展》、《抗日时期的深圳》、《台儿庄战役、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通迅照片展》以及《连环小人书,烽火大抗战》8个3D数字展览。

《连环小人书,烽火大抗战》展览先后在天津、深圳、广东、云南、山西、重庆、江西、四川、广西、山东、河南、内蒙、贵州、浙江、安徽、辽宁、黑龙江、吉林、福建等省市展出,受到各地读者的一致好评!

部分巡展剪影:

(东莞市图书馆) (云南省图书馆) (重庆图书馆) (辽宁省图书馆) (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 (江阴市图书馆) (安徽省图书馆) (江西省图书馆) (内蒙古图书馆)

除展览之外,神州共享同时策划了抗日主题连环画故事会、抗日主题连环画拼图大奖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与展览一起在各地举行,为少儿读者普及抗战知识,以不同的方式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习近平语)图书馆肩负着广大民众知识普及与教育的社会职能,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时刻,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抗日主题活动,正是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职能最好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