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连环画泰斗贺友直沪甬讲学纪行

2015年11月1日,宁波市图书馆天一讲堂里气氛活跃,笑声不断,一位94岁的老者用北仑话讲述着连环画里的世界,他就是连环画大师贺友直先生。“贺友直谈连环画”是2015宁波读书节活动之一,此次讲座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宁波市图书馆、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讲座前,贺老在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李华欣总经理、宁波图书馆贺宇红副馆长陪同下参观了由神州共享策划举办的《连艺芬芳——中华连环画史暨优秀获奖作品展》,其中就有贺老获得大奖的《山乡巨变》、《白光》、《十五贯》、《朝阳沟》等作品。

贺老在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李华欣总经理、宁波图书馆贺宇红副馆长陪同下参观展览 贺老在“天一讲堂”谈连环画

诙谐幽默,连环画里的智慧

“我不是冒牌,正宗北仑人,老家新碶,你们不要以为我坐在上面了不得,骨头闹戏(宁波话,没什么的意思)!”贺老用他的贺氏幽默,一口带上海口音的宁波话,不时逗得全场鼓掌大笑。坐在前排的一位女士正用电脑做讲座的笔记,一边笑一边记录,可能由于太过激动,她的电脑不知道怎么就从桌子上飞了出去,后面的听众看到她这一幕又都大笑起来。

对于连环画的未来,贺老认为,要符合自然规律。“连环画不可能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样红火,不可能了。”不过,他同时觉得,连环画在当代也要发展,一方面需要前期做好调研,明白读者想看什么,画的形式也要有革新,不能老是因循守旧。“用现在时髦的说法,即换一个视角。古人说,事在人为,事情必须要有人去做。我现在最担心的是不作为,有事情没人去做。就像很多文艺门类不是丢失,就是流失,回不来了。”

艺术馆里的成就

在贺老女儿贺小珉女士、贺友直艺术馆馆长贺惠忠先生陪同下,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欣、资源合作总监张海玲等一行人到贺友直艺术馆参观。贺小珉女士亲自做讲解员,讲述艺术馆里的每幅作品及作品背后鲜为人知的创作故事。

在贺友直艺术馆全体合影留念

回到上海,贺老邀请神州共享团队与他的家人共进午餐。此次沪甬之行,在路上、在饭桌上、在他的一室四厅里,贺老和神州共享团队一直在探讨连环画的创新与未来,并对连环画的出版给予了具体的意见和指导,并对神州共享连环画产品下一个项目计划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支持。

贺老与神州共享总经理李华欣在一室四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