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连环小人书,烽火大抗战》大型展览精彩亮相中国西部公共图书馆联合会年会

2015年6月28日,中国西部公共图书馆联合会第二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隆重召开!来自中国西部地区公共图书馆的近400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年会开幕式由西部联合会秘书长,云南省红河州图书馆赵正良馆长主持,首都图书馆倪晓健馆长、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李晓秋馆长、安徽省图书馆易向军馆长、呼伦贝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巴雅尔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期间,北京大学李国新教授受邀为参会代表主讲《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公共图书馆发展》讲座;首都图书馆倪晓健馆长为图书馆界的同仁分享《基于用户需求的资源采购机制是新一代图书馆服务的核心理念》;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李晓秋馆长为参会代表介绍了“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与“彩云服务”项目。

本届年会不仅包含学术讨论会、工作成果汇报、论文评选暨选读等会议环节,大会组委会为了迎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到来,更是特别筹办了《连环小人书,烽火大抗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连环画大型主题展览!《连环小人书,烽火大抗战》展览由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本次展览也拉开了中国西部地区巡展的序幕。

29日下午,《连环小人书,烽火大抗战》中国西部巡展首展揭幕仪式暨《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连环画阅览室》数字资源捐赠仪式在会议厅召开,仪式由呼伦贝尔市图书馆馆长张承宏先生主持。揭幕仪式上,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乌恩先生致辞,对图书馆举办特色展览、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职能等工作大力称赞,并预祝《连环小人书,烽火大抗战》全国巡展圆满成功!中国西部公共图书馆联合会主席,四川省图书馆副馆长徐建华先生宣布展览开幕!此外,为了支持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建设,神州共享向西部地区的五家公共图书馆捐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连环画阅览室》数字连环画资源。

以中国西部公共图书馆联合会第二届年会为起点,由神州共享策划设计的《连环小人书,烽火大抗战》大型展览的步伐将走向全国,以丰富的展览形式陆续在各地公共图书馆拉开帷幕!《连环小人书,烽火大抗战》展览以中国抗日战争史为纲,从中国首个以连环画艺术作品的视角讲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这段波澜壮阔历史的特色展览。连环画融合绘画和文字叙事两者之长,是再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生动的历史画卷,连环画脚本文字也成为了别具一格的战争史料。连环画艺术家们用生动形象的笔触向我们描绘了世界各族人民顽强抗击法西斯的真实情景,纪录了那时人们的英勇果敢与爱恨悲喜。

本届年会不仅是西部地区公共图书馆一年一度的学术交流会,也是图书馆人相聚的一次盛会。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听取图书馆界专家的演讲与报告,相互交流图书馆工作经验,观看连环画主题展览,体验数字连环画等数字资源与产品,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