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加强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巩固中华数字连环画总库建设神州共享携手国家图书馆共同建设《民国连环画数字阅览室》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史中,民国时期是一个古今中外交汇、百家争鸣、新旧思想碰撞的时期。新闻出版业的飞速发展使得民国报刊的出版发行达到了空前的规模,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珍贵的文献资料,连环画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国时期作为中国传统连环画向现代连环画嬗变的重要时期,开创并首次使用了“连环图画”的名称及其样式。民国时期出版印制了大量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脍炙人口,深受当时民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为我国连环画事业的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我国连环画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民国时期的连环画作品在连环画发展史及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与价值,她作为一个独立的画种,不再依附于戏曲、小说作陪衬的角色,绘画艺术也有了大幅度提高,出版数量也远远高于各类报刊。

民国连环画的创作形式十分丰富,不仅有早期的毛笔白描、素描、水墨、木刻等,更有年画、彩绘、电影、漫画等艺术形式,反映了当时社会民众的需求,显示出当时的绘画创作者勇于进取的创新开拓精神。民国连环画的特点体现为: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名家荟萃、作品众多;读者广泛、盛况空前;出版兴旺、质量不一。连环画中跌宕起伏、有血有肉、精彩纷呈的故事与图像、文字巧妙地结合起来,不仅让广大读者领略和感受到中国的传统艺术,更潜移默化地对广大读者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教育。但是,民国连环画的保存现状却不容乐观。所以,保护与传承民国连环画的工作已经刻不容缓。此外,民国连环画也是民国时期珍贵文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民国连环画的数字化加工与出版也体现了对民国文献保护的加强。

民国时期涌现出众多优秀的连环画艺术家,他们的出现与创作在中国绘画艺术历史上大放异彩。如“四大名旦”赵宏本(代表作《野猪林》)、沈曼云(代表作《八个黑面孔》)、钱笑呆(代表作《清宫秘史》)、陈光镒(代表作《狮儿》),“四小名旦”赵三岛(代表作《一发千钧》)、笔如花(原名盛焕文,代表作《寒江雪》)、徐宏达(代表作《天灯》)、颜梅华(代表作《群英复国记》)等等,都是中国绘画艺术界的大家,作品享誉海内外。

为了保护与传承中华连环画传统经典文化,加强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巩固中华数字连环画总库建设,倡导精品阅读,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携手国家图书馆共同建设《民国连环画数字阅览室》数据库。据不完全统计,民国连环画出版并保存至今的共约13000册,其中国家图书馆馆藏约8000册,国家图书馆是最大的民国连环画典藏机构。此次合作,我们从题材、绘画、名家、品相等几个角度出发,对国家图书馆馆藏民国连环画书目进行遴选,并经过专业的数字化加工与平台研发,让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民国连环画经典作品重现在广大读者面前。日前,神州共享已与国家图书馆确立项目建设方案并签订合作协议,同时,国家图书馆授权神州共享出版并发行《民国连环画数字阅览室》资源,这意味着稀珍的经典古籍将会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回到大众视野。

打造中华连环画第一网一直以来是神州共享人的宗旨与奋斗目标,数字连环画项目在建设之初命名为“中华连环画”,而非“中国连环画”,就是考虑我们不仅要进行新中国连环画的数字出版,还要回溯民国时期的连环画,以及海外华人社区的连环画作品的数字出版,民国连环画板块的确立使“中华连环画第一网”的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接下来,神州共享人会继续开拓创新、不断完善,让中华连环画网成为版权完整、架构科学、功能完善、内容全面、技术领先的连环画第一网,建设成为保护与传承连环画艺术的中华连环画数字总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