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中华连环画数字阅读馆》2015年全新四大阅览室发布上线!

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连环画阅览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坚定了盟国与法西斯作战的信心,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国人民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这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先后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战火燃及欧、亚、非、大洋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战火过后,满目疮痍。无论是战胜国,还是战败国,这场战争都是一场灾难,它给世界人民带来了无尽的伤痛和数万亿美元的财富损失。痛定思痛,想今日之和平来之不易,我们希望战争从这个世界上销声匿迹,希望世界人民共同和平发展!

在连环画艺术殿堂里,众多艺术家用自己的画笔来描绘谱写中国人民抗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连环画兼具绘画和文学两者之长,连环图画是再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生动历史画卷,连环画脚本文字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作精简说明,是别具一格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料。战争题材连环画用生动形象的笔触描绘了世界各族人民顽强抗击法西斯的真实情景,它记录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其中关于中国抗日战争的连环画不但系统地展示了中国人民抗日的历史,而且也是开展革命传统、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的极好教材。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特此建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连环画阅览室》。本阅览室以记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连环画为主,以其它反法西斯战争相关的历史知识为辅,以连环画艺术作品的视角从各个角度阐述中国人民抗日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同时本阅览室也是这段历史生动的记录,是学习了解中国人民抗日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史别具一格的历史教材。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阅览室,让每一位读者都能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继承和发扬优秀的革命传统,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与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取得的新成就来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二、世界文明史连环画阅览室——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

包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内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另一个伟大的成果是成立了以“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制止侵略行为”、“发展国际间以尊重各国人民平等权利自决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和“促成国际合作”等为宗旨的联合国。2015年10月24日是第70个联合国日,在这70年中,联合国为人类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了解各个国家的历史文化,掌握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这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我们特别策划建设了以世界文明发展史为内容,以倡导世界和平为精神主旨的《世界文明史连环画阅览室》。

《世界文明史连环画阅览室》按社会发展的轨迹,即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发展的总趋势,以具体生动的史实,重点突出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世界历史上千姿百态的经济发展、波澜壮阔的群众斗争、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光辉灿烂的科技、文化及思想艺术成就,其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及社会生活等领域,内容上化繁为简、去粗取精,形式上以图文并茂、形象直观的连环画来体现,以现代化数字技术的方式为广大读者展开这段漫长恢宏又奔腾向前的世界文明史,让读者在赏心悦目的同时,收获丰富的知识,积累文化的力量。

三、少数民族连环画阅览室——纪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

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除汉族以外,还有壮、满、蒙、回、藏、维吾尔、苗、彝、布依、朝鲜等五十五个民族。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里,每个民族都一样,从古及今,用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共同开发着祖先留下的这片广袤的土地,在其间繁荣生长,共同创造着中华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纵观中华历史五千年,虽然曾经历过无数次的动乱,而最终能够奋振不没,团结统一成为一股力量,都归功于各民族的共同努力。

2015年10月1日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纪念日,当初建立自治区的宗旨在于:进一步提高各族人民对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认识和爱国主义觉悟,加强和巩固各民族间的信任和团结,进一步发挥维吾尔族和其他各民族的积极性,促进各族人民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项事业的发展。无论是暂时还处于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今天,还是达到“两个一百年”的将来,自治区成立的宗旨仍然需要继承和发扬。

为了纪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们特此建设了《少数民族连环画阅览室》。本阅览室是以56个民族中流传的民间故事、神话,或各民族民俗节日等为题材的连环画数字阅读平台,以期青少年儿童通过阅读本阅览室资源,能进一步了解和认识我们伟大祖国这个大家庭,从而更进一步促进民族大团结,促进社会和谐,使我们的国家欣欣向荣,繁荣富强。

四、开国元勋连环画阅览室——纪念新中国成立66周年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以党的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日战争,后又经过三年艰辛的解放战争,才使得新中国浴火而生。2015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66周年,今天自由、民主、富强的社会主义中国可以说是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慰藉。同时,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仍需要以无产阶级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作为指导。他们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无私奉献的过程中,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真枪实干,勇挑重担,经受了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种种考验,铸就了他们坚强的党性,树立了崇高的共产主义信念,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前夕,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会议时着重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随着现代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读物的兴起,学习党史、国史,传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发扬革命先辈崇高的革命精神,铭记革命先辈丰功伟绩的方式也需要与时同步、锐意创新。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纪念新中国成立66周年,我们特别建设了以对新中国成立有卓越贡献的革命先辈的革命故事连环画和传记连环画为主要内容的《开国元勋连环画阅览室》,以这样的方式来传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发扬革命先辈崇高的革命精神,缅怀他们的精神和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