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展览联盟:互联互通 共建共享—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看展览》共建共享数字平台项目方案

展览是一种高级的文献信息资源的组织和揭示形式,是按照主题对图文声像等信息的视觉化聚合与立体传递。是对历史、文化、社会、艺术、自然、地理、人文等形形色色事物的最佳展示。

全国的各级各类图书馆,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在举办着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精彩纷呈的展览。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图书馆的快速发展与社会教育理念的不断加强,展览成为了图书馆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的服务内容。

然而,这些精彩的展览都受到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如何将这些展览永久的保存下来,如何让她不断发挥出价值、如何让她更大化的传播与利用,如何让读者不仅是观看展览还能有更多的知识学习与分享互动,等等这些都是展览在互联网时代的新命题。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下,数字展览应运而生了。

一、各地区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展览服务的现状

基于以上几点,展览共建共享数字平台建设的必要性与重大意义显而易见,《看展览》数字平台即是为某一地区内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解决数字展览共建共享而设计的一套最佳服务模式。

二、《看展览》数字平台建设的必要性与意义

三、《看展览》数字平台的核心优势

1、展览内容聚合平台

将图书馆历年来举办过的精彩展览进行集中展示,并且根据展览内容与本馆特色自定义分类,建设成为本区域本馆的一个展览工作的总结平台、精彩展览的保存与展示平台、未来展览的预告平台。

2、3D动态展览呈现平台

《看展览》共建共享平台中的展览应用现代3D场景技术、展览展板720度立体呈现、视频讲座与数字展览无缝对接等核心技术,将线下展览在线上进行全面完美的呈现。

3、展览资讯聚合平台

《看展览》共建共享数字平台专门建设了展览资讯板块,可将本省、本市地区内所有的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等文化机构的展览资讯以时间与地理位置两个维度呈现,同时也是图书馆最便捷的展览宣传通道!

4、展览互动交流分享平台

《看展览》共建共享平台为读者提供展览打分、评论及交流的功能,成为了读者与读者、读者与策展人、读者与策展机构之间的信息交流平台;同时,读者可将好的展览资源随时随地进行分享,将优秀的展览推荐给更多人,最大化的发挥出展览的价值。

5、展览联盟的建设与共建共享平台

本地区内图书馆间构建展览联盟,通过平台提供的巡展申请模块、数字展览共建共享模块等服务,使得图书馆展览资源最大化的利用与传播,不但丰富各馆的实地展览,而且搭建起了一个区域精品展览的线上共建共享服务平台。

6、数字展览网站个性定制平台

根据用户要求为本地区的《看展览》共建共享数字平台个性设计与设置网站页面及各功能板块,打造最能展示本地区特色的数字展览网站!

四、《看展览》数字平台搭建原则

《看展览》数字平台的共建共享与互联互通为广大读者、老师、学生带来了最全最好的展览资源,是优秀展览资源有效整合与充分发挥价值的最佳解决方案,《看展览》数字平台的搭建将为读者带来最便捷最优质的展览服务!